Avatar 雜談


讀食寫Avatar, 忍不住也插幾筆.  以下所談的難免涉及劇倩, 未看Avatar者如不想破壞看時的完整性, 請勿看以下內容 (不過故事其實很簡單).  以下純觀後感想點滴:

  • 3D特技, 視覺效果, 無比出色. 單看此二項, 值回票價有餘
  • James Cameron 計算精確, 此片有齊一切賣座元素(個人覺得戰爭場面太長), 一定破盡票房記錄, 原因有三: 1)票價較高.  2)看此片, 必須入場觀看, 盡享視聽效果. 在家中看影碟必不能有相等官能刺激. 3)有很多人表示想重看.
  • 故事簡單, 但有其寓意. 唯近年很多影片亦以此為意旨.  有冇覺得本片硬是似甚意麽的?  不錯, 很宮崎駿.  從高立的未來世界, 天空之城 (本片也有一座)到幽靈公主, 都有本片影子, 當然因大家都是想叫公眾反思侵畧, 發展的意義, 環境保護等.  可能是英雄所見略同的關係吧.
  • 戴上3D眼鏡, 進入立體世界, 心中想3D眼鏡真乃我的Avatar! 看完戲, 除下3D眼鏡, 再除下自己的近視眼鏡, 揉揉眼睛, 甚麽也看不清, 心中想原來我跟男主角一樣, 乃殘障人一個!!  不過身體殘障總好過心殘障!!!
  • Sigourney Weaver 的角色真乃神來之筆, 一出場狂抽煙, 令我想起"功夫"中的秋姐 .  周星馳向功夫片前輩致敬, 而James Cameron 從"異形"到"Avatar"中花姐的角色亦一脈相成.  試看花姐在"異形"中, 狂揪太空怪獸, 正是非我族類, 其心必異, 大家處於敵對關係,  發展至Avatar中, 科學家希望與異族和諧共處.  這恰好與男角的心路歷程一樣,  起始擔任無間道角色, 替軍方收集有用情報, 以驅趕至攻打Na’vi族為最終目標.  及後發展至從地球人觀點到Navi視點看事物, 這是否也是 James Cameron的心路歷程?
  • 此片男角與Titanic的男角都叫Jack (噢, 應是Jake)
  • 片中驅逐Na’vi族人難免令我想起菜園村居民
  • 美國人因踏足新世界而侵佔原住民土地及殺害印第安人, 現因石油關係而在中東屢挑戰爭, 200多年來有進步過嗎?
  • 耶穌是外星人嗎? 是否借人類軀殼這Avatar與地球人溝通
  • 我幹嗎胡言亂語, I see you? Did you see what I see?  我現在睡了 … 醒時會否在另一個星球??
2 responses to “Avatar 雜談

  1. tintinbright, 原來我沒有留言,我把你這篇 Avatar 連到我那裡,希望不介意 🙂

發表迴響

